我校林正欢研究员、凌启淡教授团队在主客体室温磷光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228

    有机室温磷光材料由于其多维度、丰富、动态的发光性质,在防伪、信息加密、生物传感和成像等前沿科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发光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林正欢研究员、凌启淡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了2篇关于主客体室温磷光材料方面的论文。

研究成果一:设计了以无机硼酸为主体,芳基硼酸或羧酸为客体的主客体室温磷光材料,主客体间氢键和共价键协同作用将有机客体分子牢牢固定,从而实现兼有高效和长寿命的室温磷光。所得材料的磷光量子产率均超过了40%,最高接近100%。平均寿命最长为8.74 s,在紫外灯关闭后,余辉长达55 s。并且该制备方法简单高效、无溶剂,适合工业化生产。该成果以Nearly Unity Quantum Yield Persistent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from Heavy Atom-Free Rigid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Frameworks”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07104

研究成果二:首次开发了在聚集态和单分子状态都具有多重刺激响应性的室温磷光材料。实验结果证明发光中心源于结晶过程中产生的微量客体分子与主体分子形成的团簇。这类多模式刺激响应磷光材料有望成为下一代智能材料,在密码锁和信息加密解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成果以Multimode stimuli responsive dual-state organic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from a phenanthrene derivative为题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629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