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吴福忠教授团队在全球溪流凋落物分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55


近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吴福忠教授团队在期刊Biological Reviews上发表名为“Litter quality and stream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driver global invertebrate effects on instream litter decomposition”的学术论文,报道了有关全球溪流凋落物分解研究成果。岳楷为论文第一作者,吴福忠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凋落物不仅是溪流物质和能量的重要来源,其分解与溪流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生态功能紧密相关。无脊椎动物不仅是溪流生态系统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凋落分解的重要驱动因子,但全球尺度上无脊椎动物对溪流凋落物分解的贡献及其调控因子还不明确。因此,基于141篇已发表文献所报道的2707个观测值(图1)定量评估了全球尺度上无脊椎动物对溪流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结果发现:(1)与无无脊椎动物参与的凋落物分解相比,无脊椎动物的作用使凋落物分解速率(k)提高了74%;(2)凋落物初始质量(quality)和溪流物理化学特征共同调控无脊椎动物对凋落物分解的贡献,但气候带、凋落物孔径大小或菌根类型并无影响(图2);(3)无脊椎动物对凋落物分解的贡献在不同分解阶段有显著的差异,其作用在凋落物分解初期(0-20%)最大。

综上所述,研究结果不仅定量评估了全球尺度上无脊椎动物对溪流凋落物分解的贡献,同时表明无脊椎动物的作用在凋落物分解初期最大,而在分解中期和后期作用不显著。这些研究结果为认识无脊椎动物在溪流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的作用及凋落物分解相关模型的构建提供了基础数据。

1 研究样点在全球的分布

 

2 主要研究结果

 

原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brv.12880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