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黄志群研究员团队在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415

    近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黄志群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际著名土壤学、生态学、环境学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Global Ecology Biogeography》发表4篇关于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的论文。该团队以不同树种多样性的森林类型为研究对象,通过全球的综述分析以及依托在龙岩建立的“全球变化背景下树种多样性、功能特性与生态系统功能”野外实验平台开展实验研究,从植物-微生物-土壤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了树种多样性变化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探究了关键机制。

    其中,研究成果一通过对全球404项研究发表的577个站点的4472项观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土壤水分有效性的降低和土地利用集约化会降低土壤微生物生物量以及真细菌比值,削弱其生态服务功能。研究成果以“Global soil microbial biomass decreases with aridity and land-use intensific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环境学期刊Global Ecology Biogeography上,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万晓华高级实验师为第一作者,黄志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成果一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geb.13282
    其中,研究成果二发现天然次生林和杉木人工林随演替时间的进行,其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包括营养循环、碳储量、水分调节、分解、木材生产和共生)逐渐增强,自然森林恢复对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和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以“Microbial diversity regulates ecosystem multifunctionality during natural secondary success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施秀珍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黄志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成果二论文链接: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1365-2664.14015
其中,研究成果三,发现目标树叶片水分利用效率随比根长和叶片氮含量的差异而增加。在遮荫程度较强的邻域下,正的邻居差异效应对叶片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更强。邻居树种比根长的差异性通过增加叶片磷浓度间接地提高了目标树叶片的水分利用效率和生长。邻居水平上的树种功能多样性具有控制森林水分和养分循环的基本能力。研究成果以Functionally dissimilar neighbours increase tree water use efficiency through enhancement of leaf phosphorus concentration”“Functional trait variation and community-weighted means of tree traits can alter soil microbial biomass and community composi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上。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为黄志群研究员。
    成果三论文链接: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1365-2745.13941
    其中,研究成果四发现,植物群落水平上,植物功能性状的多样性和群落加权性状均值共同驱动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和群落组成的变化,并对其提供的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进行长期反馈。研究结果以“Functional trait variation and community-weighted means of tree traits can alter soil microbial biomass and community composi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土壤学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上。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万晓华高级实验师为第一作者,黄志群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成果四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2001729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