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中德单线态氧及其光动力效应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962

49-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资助、我校和柏林洪堡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单线态氧及其光动力效应”(3rd Singlet Molecular Oxygen and Photodynamic Effects)双边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汉诺威兽医大学、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柏林夏洛特综合性医院等研究机构的12位德国专家,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市皮肤病医院、福建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大学和我校等单位的25位中国专家,以及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巴西圣保罗大学的2位第三方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Karin Zach、常务副主任Baiyu Zhang,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林伯德、基础处处长陈虔,我校校长王长平,科学技术处和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会议还吸引了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70多位师生自费参会。

王长平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衷心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指导,希望通过学术研讨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德国以及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林伯德代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对福建省科技工作的支持,简要介绍了福建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希望我校与国内外高校、科学研究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建立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关系。Karin Zach祝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代表德国研究联合会(DFG)介绍了DFG的最新资助政策。会议德方主席、柏林洪堡大学物理研究所Beate Röder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中方主席、我校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步洪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Baiyu Zhang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德科学中心的发展历程、项目资助类别和申请资助情况。41位与会专家围绕光敏化单线态氧的产生机制与检测技术、单线态氧介导的光动力效应、微生物的光动力灭活、新型光敏剂及其靶向传输、光动力治疗剂量的光学监测、临床光动力治疗及其最新进展等6个专题作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由李步洪教授和Beate Röder教授第三次联合向中德科学中心申请并获批的中德双边学术研讨会,会议总结了中德双方自2017年以来在单线态氧及其光动力效应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持续提升中德合作研究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科学技术处(技术转移中心)]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