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付新苗课题组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杀菌机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58

    细菌耐药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发展增强现有抗生素杀菌效率的方法是应对细菌耐药的重要策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付新苗研究员领衔的细菌耐药研究团队,以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为重点,近几年发展了多种增效新方法 (Sci Rep, 2015; Front Microbiol, 2019; 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 2020; mBio, 2020; Front. Microbiol., 2021;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2022; ACS Infectious Diseases 2022, 2023)。最近,该课题组在抗生素增效领域又取得重要进展,发现热休克能极大增强氨基糖苷抗生素的杀菌效应,并深入揭示了其作用机理,相关成果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顶级学术刊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此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杀菌机理,也为开发基于热休克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用治疗临床细菌感染的新方法奠定了基础。

    福建师范大学是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付新苗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吕波燕(博士后)、黄雪冰(硕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滨副教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宋一之研究员以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Thomas K. Wood教授等为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福建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以及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7254120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