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微生物耐药和抗生素降解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81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使用广泛,具有强耳毒性和肾毒性,因糖苷键结构非常稳定极难降解。我校王明兹教授课题组筛选到一株能高效降解卡那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耐药性菌株-污水球菌(Aquamicrobium sp A3-1),研究发现由一种新型氧化还原酶AquKGD催化降解反应,直接将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分子糖苷键断裂,对微生物耐药研究和开发新型有机污染物酶促降解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成果以“Deglycosylation Inactivation Initiated by a Novel Periplasmic Dehydrogenase Complex Provides a Novel Strategy for Eliminating the Recalcitrant Antibiotic Kanamycin”为题由《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在线发表。

    文章第一完成单位是福建师范大学,王明兹教授和陈必链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第一通讯单位,2016级博士生陈志红为第一作者,2022级博士生刘欣、2012级硕士生陈立文,山东大学韩勇副教授和沈月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福建省科技厅创新基金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9565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