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章静教授团队在晶态多孔材料构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58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张章静教授团队在晶态多孔材料构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crystalline and stable microporous framework based on the dative B←N bonds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hem》。

晶态多孔材料由于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近30年来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由不同连接节点构筑的晶态多孔材料如金属有机框架、共价有机框架和氢键有机框架由于它们不同的构筑方式展现出各自独特的性能。在该论文中,张章静团队利用配位氮硼键,构筑了首例单晶微孔氮硼有机框架材料BNF-1BNF-1在除去客体分子后依然保持晶性,并且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能够在常温下分离乙炔二氧化碳混合物。该工作不仅代表着我校在氮硼框架的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并且为新型晶态多孔材料构筑提供了思路。

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昊为第一作者,张章静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2.10.023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