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线粒体功能缺失与退行性疾病】

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85

时间: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下午2:3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楼13号楼6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施蕴渝院士

主办:生命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

     施蕴渝,女,1942年4月出生,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生物物理学与结构生物学家。196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65年-1970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实习研究员,1970年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表达过程中表观遗传调控,特别是组蛋白修饰,染色质重塑,组蛋白分子伴侣及非编码RNA行使功能的分子机制,以及非编码R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我们用结构生物学的方法,及其它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基因表达调控的结构生物学基础及分子机理。近年来特别对衰老及退行性疾病的分子细胞机理,特别是线粒体功能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生物大分子凝聚体,生物相分离、相变感兴趣。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他引4000余次。

     1984年至1996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副系主任,1998年至2002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2002年-2012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奖;2007年获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21年获得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贝时璋杰出贡献奖。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