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吴允昆课题组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发表金属药物靶向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417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吴允昆团队在Applied Materials TodaySCI一区,IF8.013)上发表了题为“Bioreducible and traceable Ru(III) prodrug-load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for sequentially targe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hemotherapy”的研究论文。

    肿瘤细胞基因的突变或融合等产生的耐药性使其难以被清除,而化学药物随血液循环遍及人体各器官,细胞的选择性差,导致很大的毒副作用。本研究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制备了靶向非小细胞肺癌H1299细胞的肽融合膜蛋白脂质体,研究表明靶标蛋白能够区分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并特异性靶向目标癌细胞。另外,在改变生物分子/金属离子结合效率的条件下,其复合物的电荷密度、分子内电子传递及结构将产生显著变化,进而引发生物电流电位、物质传导等复杂生理活动,基于此动力学过程,本研究合成了一类钌前体药物mer-[RuCl3(L)],研究表明钌前药分子通过调节解离过程,在H1299的胞内还原激活,进而靶向核DNA,以插入和交联方式阻断DNA复制。同时运用分级合成制备的纳米孔硅材料输运药物,改善了裸药的脂水溶性、稳定性和长循环能力。本研究最终通过小鼠模型验证了该新型纳米药物对非小细胞肺癌实体瘤的显著特异性疗效。

 

吴允昆教授和肖方南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包括我校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校高层次人才建设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pmt.2020.100558

(生命科学学院  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