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付新苗课题组在《mBio》发表庆大霉素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398

近日,我校生科院付新苗研究员领导的细菌耐药课题组,以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主要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顶级生物学期刊《mBio》上在线发表了以庆大霉素为代表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增效减毒的研究成果。

细菌耐药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增强传统抗生素的杀菌效率是应对细菌耐药的重要策略。付新苗领导的细菌耐药研究团队,以氨基糖糖苷类抗生素为重点,特别是针对我校王岳教授于1966年发现的庆大霉素(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少数几个标志性的医药成果之一),发展了多种增效减毒的方法。此次报道的快速冰冻方法(液氮,10秒),能将多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杀菌效率提高百倍到百万倍不等,同时其药物暴露时间降低到一分钟,并在小鼠模型上得到了验证。进一步,作者揭示了该方法的工作机理在于激活了机械敏感离子通道(Mechanosensitive Ion Channel),后者能有效摄取抗生素分子,如下图所示。

付新苗课题组的研究生赵艳娜(已毕业)、吕波燕(博士生)、孙凤琪和北京大学刘佳峰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生科院昌增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的王妍博士、高媛媛博士和祁峰副教授为共同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福建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建设经费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mbio.asm.org/content/11/1/e03239-19

(生命科学学院  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