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能源学院陈鲁倬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679

近期,物理与能源学院陈鲁倬副教授课题组在智能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基于石墨烯的集成传感功能致动器》(GrapheneBased Actuator with IntegratedSensing Function)在材料科学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中科院SCI一区前20%,影响因子13.325),并被编辑选为当期(201921日)封面论文(Front Cover Paper)。

传统的致动器受到外部刺激而发生形变,但不会实时反馈关于形变幅度的信号,想要判断致动器的形变情况只能通过直接观察致动器,这限制了其在封闭条件下或者需要远程控制条件下的应用。该研究首次提出一种基于还原氧化石墨烯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的集成传感功能的致动器,其不仅具有卓越的形变性能,还具有实时传感功能,可通过反馈信号获得致动器形变幅度的大小,从而突破了传统致动器的限制。研制此类集成传感功能的致动器有望在软机器人、人工肌肉、柔性可穿戴设备和其他集成多功能器件中开辟新的应用领域。

                                                   [科学技术处(技术转移中心)]

版权所有 © 2020 福建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科学技术处(350117)     旧版入口